中藥十二《最》

 

見血封喉

〔最毒中藥〕

又稱箭毒木,是世界上最毒的植物。它的汁液若進入人體,會令人血液凝固,心跳停頓,若濺上眼會馬上失明。不過它的樹皮可治療中暑,汁液去毒後可有效改善血壓高。

 

阿魏

〔最臭中藥〕

具强烈而持久的葱蒜特異臭氣。有助消化去滯。如過量服用,可引致頭暈眼花、血壓偏低。

 

玫瑰

〔最美中藥〕

擁有令人讚歎的美麗,同時能温養心肝血脈,緩解鬱氣,和血,止痛。

 

十大功勞

〔最勤力中藥〕

「勤有功」當之無愧。屬暖温帶植物,抗寒能力强,零度以下也不會凍死。根、莖、葉、果實均可入藥,有助清熱瀉火、消腫解毒。

 

救必應

〔最有禮貌中藥〕

「必應」,絶不裝聾扮啞。清熱利濕,主治感冒發熱、咽喉腫痛、腸胃發炎。

 

含羞草

〔最怕醜中藥〕

枝葉受到觸碰或搖晃時,葉身便會自動閉合,實在怕醜得令人稱奇。它的根對醫治骨刺有療效,同時亦有消炎止痛、寧神安眠、止咳化痰和收鼻水等功用。

 

白頭翁

〔最老中藥〕

特别處不在花朵,反而是花柱有白色羽狀毛,一根根銀絲就如一個白頭老翁。主治清熱解毒、涼血止痢。

 

苦參

〔最苦中藥〕

以根入藥,味苦,尤以味極苦者為佳。主治濕熱所致的疾病,清熱利尿,又適合治療皮膚瘙癢、殺蟲。

 

徐長卿

〔最似人名中藥〕

未認識有這名字的人不打緊,先要認識有這名字而又功能多樣的草本植物。它的根、莖均可入藥,主治祛風化濕,止痛止癢,多用於腹痛、牙痛、跌打損傷,同時可治濕疹、頑癣。

 

金錢草

〔最愛財中藥〕

金錢,向來都討人喜愛。味甘、微苦,性涼。主要作用在利水通淋、清熱解毒、散瘀消腫。

 

老虎鬚

〔最摸不得中藥〕

摸之前先看看自己的膽量,老虎總不能當是寵物。其實「老虎鬚」是熱帶雨林中一種引人注目的植物,無論花的形狀和顔色都非常獨特,看上去像一張老虎面孔,紫黑色的小花在基部生出數十條絲狀物,飄逸下垂,形如虎鬚,所以得此名字。主治清熱解毒、消炎止痛。

 

千年健

〔最長情中藥〕

又名「千年見」。千年才得一見,情不得不長。以根莖入藥,味苦、辛,具有祛風濕、強健筋骨、消痛去腫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