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天文

二十四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是我們古代的曆法,對農民耕種生產提供了指導作用, 而且更一直連結著起居飲食、健康文化和節日習俗。古人曾經編出二十四節氣歌訣,方便大家記憶。
學習中心
二十四節分類法
古人根據季節和氣候變化,依四類含意,把一年分成二十四個等份。
學習中心
天文與氣象
我們古代傳統的曆法,是根據月亮繞地球公轉計算的, 所以我們會説初一無月光,十五月正圓。 不過這豈不是忽略了陽光和春夏秋冬?
學習中心
什麼叫 「陽曆」、「陰曆」、「農曆」 你懂嗎?
我們現在一般在使用的都是「陽曆」,只在傳統的節假日,才會想起「陰曆」。 「陽曆」和「陰曆」分別根據太陽和月亮的周期變化來制定。「陽曆」是以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一周為一年,一個太陽年約365日;「陰曆」以月亮圍繞地球公轉一周為一月,12個月為一年。
學習中心
二十四節氣 – 有温度的天文曆法
中國古代農民為了配合天時地利,讓農耕取得良好收成,創設出一套包含氣候變化和農作物生長的曆法,我們稱為「農曆」。
學習中心
二十四節氣 – 與你共同度過
「二十四節氣」是上古農耕文明的產物,準確反映了自然節律的變化,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學習中心
二十四節氣與健康
人體生理活動會隨著節氣的轉變,保持著特定的變化規律。「節氣」的「節」,就如「竹節」的「節」,代表具決定性作用的關鍵段落,也就是「氣候」的每一個重要關口。
學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