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中文.學健康

其實,每個中文字都有它要表達的意思。最初造的字,從字形就可以直接表達(象形),所以容易理解,但限制亦大;之後有些字用「指點」方法表示(指事),只要稍加分析,都能够領悟;然後又有些要由幾個形體聯合起來表示的(會意),只要推敲一下,便容易理解;另外還有一種是用一個形狀作邊旁,把意義歸類,再配合聲音(形聲)來表達不同意思。

學曉這幾種文字分類法,對認識中文字有很大幫助,甚至從一個字推理開來便可知許多字的意義類屬,確實輕鬆得多,而且事半功倍。

不如我們試試從健康問題常接觸到的字來做個開始吧!

 

由部首類別開始,學習由一個「部首」聯繫到

不同聲音或形體的神奇結合

這一段日子裡,我們每天都會關心「疫症」情况,留意染「病」數目,看看「痊癒」機率,那究竟這個「疒」是什麼?

「疒」的左面是一張「牀」的圖畫,「一横」像人手臂代表人,表示有一個人不舒服地躺在牀上面。及至後來為了方便應用在相關的字上,所以把這躺牀的圖豎直了成為部首,由此推衍,凡用這部首的字,都是帶有不舒服或狀態不良的涵意。

 

粵/beng6 普/bìng

疾病、毛病、病菌
甲骨文是一個人躺在牀上全身冒汗的樣子,聲音從「丙」。

 

粵/jik6 普/

檢疫、防疫、免疫
右方的「殳」代表奴役、難受,以手拿著鞭子驅趕竄逃,引伸成四處擴散的痛苦。

 

粵/han4 普/hén

傷痕、裂痕、痕跡
「艮」是聲音,同時有停留的意思,是創傷後留下的疤,引伸為抹不去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