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中文.學健康

其實,每個中文字都有它要表達的意思。最初造的字,從字形就可以直接表達(象形),所以容易理解,但限制亦大;之後有些字用「指點」方法表示(指事),只要稍加分析,都能够領悟;然後又有些要由幾個形體聯合起來表示的(會意),只要推敲一下,便容易理解;另外還有一種是用一個形狀作邊旁,把意義歸類,再配合聲音(形聲)來表達不同意思。

學曉這幾種文字分類法,對認識中文字有很大幫助,甚至從一個字推理開來便可知許多字的意義類屬,確實輕鬆得多,而且事半功倍。

不如我們試試從健康問題常接觸到的字來做個開始吧!

 

由字義配合開始,學習由一個「字義」聯繫到

不同部首的神奇結合

這一段日子裡,我們經常被提醒要注重「清」潔,小朋友別隨意抹眼「睛」,人人關心會否「精」神欠佳,有不舒服要馬上「請」假求醫,當中「青」字的出現次數也著實不少。

「青」是由上面的「生」和下面的「井」組成(有説下面的是「丹」),表示從礦井採掘的珍貴礦物,與別不同,所以「青」泛指了「美」、「好」和「出眾」,但凡有這個字義作偏旁的字,都是好東西。

 

 

粵/cing1 普/qīng

清潔、清楚、天朗氣清
「青」,配上「水」作部首,美好的水就是乾淨、通透的水。

 

粵/cing2 普/qǐng

請假、請求、請勿喧嘩
「青」,配上「言」作部首,美好的言語就是要有禮、尊敬。

 

粵/cing4 普/qíng

感情、友情、情同手足
「青」,配上「心」作部首,美好的心才算有情,才是濃厚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