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春暖

説説杏

杏不單色艷味美,香氣怡人,而且是一種營養價值高的水果,《黃帝內經》把杏列為五果(杏、棗、李、栗、桃)之一,《本草綱目》亦有記載杏花、杏葉、杏果、杏仁、杏枝、杏根、杏樹皮等均可藥用。

但杏屬於熱性食物,不能多吃,吃多了會上火,導致流鼻血、生眼疾、口瘡,還可能引起腹瀉。而由於新鮮的杏果酸性較強,過食容易激增胃酸,還易誘發蛀牙。

五果 — 杏、棗、李、栗、桃

 

説説故事

東漢末期,戰亂連年,民不聊生。與華佗、張仲景並稱「建安三神醫」的董奉,生活簡樸,留在山下村子裡行醫。

由於醫名遠播,求診者絡繹不絶,其中一名中年鄉紳,雙腿癱軟無力,長期卧床,請來各方名醫,一直未見起色,最終由家人抬到董奉面前求醫。董奉施針一月,特製藥用「杏仁餅」給鄉紳服用,之後疾患逐步復原,於是帶領家人前來答謝,並送白銀為酬,可是都一一被董奉婉拒,只提出在山上多種杏樹作回報。鄉紳馬上答應,種上杏樹100株。

從此董奉定下協約,凡找他治病的,重症癒者,種杏樹5株,輕症癒者,種杏樹1株。數年過去,山上杏樹成林,花香百里,果實透黄。除部分用來入藥,其餘想買杏的可以以糧穀交換,轉而派濟貧弱,眾人之後均以「杏林春暖」來表揚董奉的德行。

 

説説精神

可能大家都有個疑問,為什麼種的要是杏樹?

相信主要原因是杏樹幾乎各部分都有藥用價值,單是杏仁,已是一味常用中藥。在戰亂時期,傷寒病肆虐,就張仲景《傷寒論》記載的治療傷寒名方,對杏仁的需求量極高。

由此可見,董奉得到的名聲和評價,不單是因為醫術出眾,體恤病患,更具有鼓勵栽種,儲備藥材使用的遠見。所以「杏林」已超越了杏樹成林的描寫,而成為一種價值標準。醫生會以「杏林中人」為榮,稱頌醫德會用「杏林春暖」,談及醫道會説「杏林養生」,總的構成了「杏林精神」,作為中醫的文化形象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