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氏

神農氏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説中人物,與教人鑽木取火的燧人氏,和創八卦定文字的伏羲氏合稱「三皇」。相傳他「人身牛首」,是農業神,教人播種五穀;是商業神,教人作市交易;是音樂神,創製五弦琴;更是醫藥神,採藥治病,著經傳世。

 

神農嚐百草

古時候,百姓以打獵為生,獵獲不足便捱餓,五穀與雜草混生,錯吃了又會中毒病亡,飽吃和治病,就成了最切身和根本的問題。於是,神農領著一批臣民,遠赴西北大山,登上懸崖峭壁,到達百花盛開,香氣襲人的山頂住了下來。白天親嚐百草,晚間進行記錄,苦的、熱的、寒涼的、可充飢的、能治病的,都一一分辨清楚。

其實這中間是危險重重的。神農試過中毒昏倒,靠靈芝草解救;更有説他曾一天中毒七十次,痛苦萬分。不過這都沒有磨滅神農半點决心,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的努力,選取稻、黍、稷、麥、豆的種子帶回去種植,這就是後來的五穀。至於嚐出的365種草藥就編成《神農本草經》,成為中藥學經典。

之後的故事版本卻有所不同。

有神話版的,是神農跟臣民準備下山時,上山所搭的攀登木架全都消失了,變成一片林海,之後一群白鶴飛來,把他和近身的幾位臣民接到天庭去了。

有傷心版的,是神農見到一種在石縫中長岀小黃花的藤狀植物時,剛把花和莖放進嘴裏,立刻感到腸子痛得快要斷裂一般,解毒藥也來不及吃就死去了。臣民都非常難過,把這植物稱為「斷腸草」。

斷腸草

 

神農本草經

《神農本草經》位列中國傳統醫學四大經典,是現存最早的中藥學著作。大約起源於神農氏時代,在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作者應非一人,成書亦非一時,相信是匯集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醫藥首次具系統約總結。

全書分三卷,載藥365種,其中植物藥252種,動物藥67種,礦物藥46種。分上、中、下三品,為中藥學最早分類法。書中對收錄的各種藥物的功效和主治疾病都有簡要的記載與描述,而且大多是正確的;除了主治疾病涵蓋內、外、婦、兒、五官等科170餘種外,對於藥物的性味、產地與採制、炮製方法、用藥原則和服藥方法等都有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