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

李時珍是明代著名的醫藥學家,一家三代都是名醫。

明白到家人希望他能考取功名做官,但在三次考舉人失敗後,他終於下定決心向父親表明學醫的志願,並得到父親的支持和指導。

李時珍醫術高明,被推薦到京師出任「太醫院判」職位。這段期間,他把握機會閱讀很多皇室的珍貴書籍和醫學資料,眼界大開,不過令他更在意的,反而是發現了向來大家對藥物介紹出現的問題。

原來一直以來記錄草藥都只有名字,沒有圖畫和功能介紹。植物本身有不少是相近相似的,很容易發生混亂和誤用,因而導致配錯藥甚至醫死人事件。

李時珍決定辭去官職,花上整整27年,親自上山下鄉,採藥研究,實地考察,探訪醫師,汲取地方百姓意見,再參考大量書籍資料,最終編寫出中藥學偉大的總結鉅著《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記載藥物接近1900種,而且分類清晰,修正了前人的錯誤,添加了300多種新藥,畫圖超過1000幅,搜集藥方1萬多個。這個總集不單在藥物學上光芒四射,甚至在生物、化學、天文、地理、地質等範疇都作出了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