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佗

華佗是東漢末年的人,與「杏林春暖」的董奉、「醫聖」張仲景合稱為「建安三神醫」。

華佗年幼時家境貧困,熱愛讀書,對醫學有興趣。及至長大後學有所成,跟扁鵲一樣精通各科,仍然不求功名,四處遊學行醫。他在醫術、藥物研究與運動養生多方面都有出色成就,所以後世人們每當讚譽醫師醫術高明時,都會説是「華佗再世」。

依書記載,華佗是中醫藥史上首位外科手術專家。

他收集有麻醉作用的藥物混和熱酒,創製出最早的麻醉劑,叫作「麻沸散」。待病患者服下失去知覺後,剖開患病部位進行手術,切除壞死,再用「桑皮線」縫合。這前所未有的醫術,為他帶來「外科聖手」的稱譽。

曹操與華佗是同鄉,一直依靠華佗為他治療長期的頭痛疾病。及後華佗提出一個解決方法,就是替曹操進行開腦手術,不過曹操認為華佗其實是想蓄意謀害,因此大為震怒,把他關押牢獄之中,拷問致死。據説華佗在獄中曾把一生所學寫成《青囊書》,希望監獄長能把它遺留後世,可惜監獄長不想惹禍上身,拒絶接受,最終華佗無奈忍痛燒掉,而當中內容亦從此失傳,成為中醫藥學的一個重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