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思邈

「藥王」孫思邈是唐代的醫藥學家,也是一名道士。

他在貧苦農民家庭出生,一生致力從醫,親自採製藥物替人治病,同時四出搜集民間地道秘方,重視理論,也重視執行。他結合醫學和藥物學積累的成果,著作出醫藥學的百科全書,名為《千金要方》。稱為「千金」,因為他把生命等同千金一樣貴重;稱為「要方」,因為當中收集了數百年來多人的診病經驗和用藥成效,成為醫與藥的一個大總結。

中醫藥文化中有一個具代表性的標誌,叫「藥鈴」。這個會響的「銅環」其實源自一個和孫思邈有關的故事。

孫思邈有一次到山中採藥,遇上老虎。驚慌過後,卻發覺老虎只是張著口,但全無攻擊的意思。他覺得很奇怪,慢慢走上前看看,只見老虎口裡有一塊骨頭卡在喉嚨上,看來十分痛苦。出於同情,孫思邈決定幫助老虎脫離困境,但如果要伸手入虎口拔除骨頭,老虎一痛,一咬下來,手隨時會斷掉。正猶豫之際,忽然想起採藥用的扁擔上有對銅環,於是馬上拿下來放進老虎口中;虎口撑開了,才伸手在銅環中穿過,取出骨頭,塗上藥膏,成功救回老虎一命。

後來的人在銅環中加入銅球,以手搖動,搖出清脆鈴聲,出門行醫的都以此作為標記,因此稱為「藥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