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處可見的中草藥

中草藥其實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它可以是黑色的一碗碗、粉狀的一包包、深啡色的一粒粒,或者是用來煑餸煲湯的枸杞、紅棗、蟲草花等等。不過,這些吃進或喝進肚子裡的中草藥,你又真正認識多少?

其實所謂中藥,就是根據中國醫學理論,利用自然界的植物、動物和礦物,經過簡單的加工與合成後,作為醫療用途,防治人類疾病的藥物。中藥主要起源於中國,不過一般來説,只要是在中醫學理論指導下用於預防、診斷、治療疾病或調節人體機能的藥物,不論是產自中國還是外國,都會稱為中藥的。

撇除動物和礦物,單是中草藥植物類,在《香港中草藥》一書記載,常見的也有800餘種,許多涼茶或煲湯用到的,在行山郊遊途中隨處可見。例如可當涼茶清熱雞骨草水翁花健脾補氣五子毛桃解毒消腫鴨腳木兩面針草珊瑚鐵冬青香港大沙葉等,名字好像千奇百怪,但卻原來在我們的山坡林間、河邊路旁,都可相遇,大家不妨按圖找找看。

雞骨草 水翁花 五子毛桃 鴨腳木

 

兩面針 草珊瑚 鐵冬青 香港大沙葉

 

還有一些好像小白菊花的,在香港郊野地方經常可見,叫白花鬼針草,可能因為它一條條的果實生有倒鈎刺,方便傳播,所以得上這個名字。又或者當你見到馬纓丹時會被吸引得不願走開,那七彩繽紛和迷你繡球形狀,令它輕易贏得大眾歡迎,不過特别一提,它的果實與莖葉都含有毒性。在中醫治療上,白花鬼針草和馬纓丹都有豐富藥用價值,而且可以增加蜜蜂産蜜量,甚至能吸引蝴蝶在四周飛舞。

白花鬼針草 馬纓丹 香港吉澳野生仙人掌 落地生根

如果你開始産生郊遊尋中藥的興趣,我們還可以介紹在香港最北面的一片静土,就是被納入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範圍的鴨洲和吉澳。當地蘊藏豐富的中草藥資源,生長了約100種中草藥,有罕見的野生仙人掌,亦有常見的跌打藥落地生根,成為全港中草藥寶庫;因為密度極高,在地質公園的自然步道上真的可說是隨處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