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的生命教育

栽種植物,不應單只視作是環保教育,尤其是栽種草藥,共建藥園,在陶冶性情,感受生命啟示,促進個人身心靈成長的同時,對中醫藥文化的健康理念,可以有深一層的認識。

 

對大自然感恩

參與種植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要令小朋友成為園藝專家又或園藝熱愛者,而是希望大家在過程中學習到生命、疾病與成長。當中會有枯萎失望、有期待盼望、有收成喜悦,每天澆水、每天關懷、每天為過往以為微不足道的空氣和養分而感恩。

 

明白生活規律

大自然高高掛著一個時鐘,氣候默默走著一個循環。小朋友每天依著對植物照顧與關懷的習慣,有效建立正面的責任感和義務心;透過細心觀察植物的成長與變化,逐漸明白作息的規律和意義。

 

投入與回報:責任、義務與成就

栽種植物能培養小朋友建立照顧生命所必要的責任心。當中的細意關懷,自會在植物的成長中反映,然後換來發芽長高,花果成熟,食用皆宜,那又是源源不絕的成功感。

 

建立目標

由選擇土壤、了解土質開始,認識草藥品種,考慮陽光、氣候因素,繼而培植,預計收成。這是一個難得的學習過程,學會為自己定下目標,計劃未來;學會爭取條件,減低風險;最後學會如何分配時間、投放能力,決定所選種植的,適合自己,適合大眾所需。

 

認識生命

種植面對氣候、季節,二十四節氣告訴我們播種、施肥、收成、休養,盡皆有時,不能逆時而行,顛倒次序。凡事都有規律,拔苗助長固然徒勞無功,不同植物自有不同生長模式和生命長度,花開就會花落,我們需要的是努力灌溉,開出燦爛,有所貢獻。嚴冬難過,過後又有春天,生命永遠都是希望。

 

 


更多相關文章:
家長篇
學童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