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種植小知識

明明有施肥,卻總是長不高;明明有澆水,最後還是枯萎收場;明明是種類多色彩美,但左看右看還是亂七八糟。如果你不想繼續成為「種植殺手」,就應該先學會一些關鍵小知識。

 

對的環境

1.

陽光夠嗎?

植物不能缺光,不過不同種類有不同需要,有些要長時間日光直曬,有些只要枝葉間的散光。

2.

方向如何?

南北方陽光時間較平均,向東的冬天陽光時間較短,向西的夏天陽光時間可能過長,燒焦了植物。

3.

通風效果好嗎?

如果空氣流動不足,植物容易營養不良,直接影響温度和濕度,根易爛葉易黃。

 

對的植物

了解該植物的特性,因應環境,選擇適合的植物。這當中關乎植物的大小、形狀與空間的關係。

 

對的管理

1.

澆水

重點不單在有沒有澆水,而是正不正確。澆得太密,根會腐爛;夏天日間高温下澆水,也會傷根;開了花的,更不能把水直接澆到花瓣和葉子上。

2.

施肥

使用過量會出現「肥傷」,狀况較輕的會令葉子乾黄,嚴重時甚至會使植物從根部直接乾枯死亡。

3.

修剪

想植物長得茂盛,就要大膽修剪枝葉,讓植物在斷處長出新芽;枯掉的花葉要摘除,避免流失養分。

4.

季節養護

為了配合四季變化時氣候的冷暖乾濕,需進行不同的養護工作。春天生長期,需要充足澆水和施肥;夏天休眠期,避免長時間日光直射,早晚澆水;秋天恢復生長或準備入冬,修剪枝葉作好安排;冬天開花或冬眠,修剪枝葉同時減少澆水。

 

 

美的追求

1.

不是顔色越多就越好

應該避免用太多顏色的植物和裝飾品,因為在細小的空間內,混雜了多樣色彩和形狀,反而會使空間更加雜亂。

2.

加點吸引力,加强趣味性

如果要避免看起來單調枯燥,較方便的解決方法是加插一點點趣味,不需要太多太顯眼,只要在綠葉或花朵中添上小亮點,讓觀賞的人得到發現的樂趣。

3.

增加層次,創造空間

可以利用垂直景觀方法,較高較大葉植物放後排作包圍襯托,矮短濃密的逐級放前,加强層次感,亦減少高大型植物擠在一起的壓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