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體强身「五禽戲」

「五禽戲」是一種模仿五種動物動作的傳統健身方法,這五種動物分別是鹿。關於「五禽戲」的起源有不同的故事,有神怪的,有簡單的,我們都來説説。

先説神怪的。據説華佗年輕時有次上山採藥,走到半山時發現一個洞穴,正好奇地想走進去看看,忽然聽到洞内有人在談論醫道。華佗在洞外正聽得入神時,竟然聽到那兩人談起自己,愕然之下打算轉身離開,洞內人忽然提聲說:「既然來了,為什麼不進來一聚?」

華佗走進洞中,才知內裡是兩位白髮長鬚的仙人。他們傳授華佗很多精奇醫術,還有一套模仿虎、鹿、熊、猿、鳥姿態的健身運動功法,這就是著名的「五禽戲」。

華佗下山後憑高明醫術救治眾多病人,以「五禽戲」增進大眾健康,減少病患。「五禽戲」後來與「六字訣」、「八段錦」和「易筋經」並列中華四大健身術。

再説簡單的。華佗有次在行醫途中見到小孩抓著門閂(古時用作鎖門的橫木)搖盪嬉戲,忽然聯想到:門時常開關,門鉸才不會易壞;水可以流動,才不會變得污濁發臭。所以,人的身體也一樣,一定要經常運動才可以不易感染疾病。於是,華佗便在古人强身健體的運動基礎上,編創出一套簡單易學的功法,叫做「五禽戲」。

「五禽戲」的動作主要是模仿虎的前爪撲動、鹿的頭頸伸轉、熊的站立起伏、猿的腳尖跳躍、鳥的展翅飛翔。通過這些動作,不單能鍛鍊我們的四肢筋骨,而且還能令內在器官强健起來,保持身體內外全面健康。

 

虎舉

鹿抵

熊運

 

猿提

鳥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