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法則

(轉載自香港中醫學會副監事長鄒嘉宏《健康飲食法則》一文)

中醫學之所以稱脾胃為「後天之本」,是因為身體的健康與否和脾胃消化系統實有莫大關連。每人每天都需要吃飯,以供養脾胃這座「五臟廟」,從而延續生命。但並非所有人都懂得如何健康地飲食,常常陷入飲食誤區而不自知。筆者透過參考國內外養生專家及中西醫學者的理論與經驗,簡單歸納出十五條健康飲食「準則」。如果你平日能做到8條以上則屬達標,若在5條以下,則需及時糾正非健康的飲食習慣。

 

1 挺直腰背吃飯

吃飯時,身體通常處於放鬆狀態,很容易含胸駝背,這會使食道和胃部受壓,影響消化。此外,在矮桌前吃飯、坐在沙發上以及蹲著吃飯,均會造成腹部受壓,影響氣血循環,久而久之可引發胃病、影響心肺功能。正確的進餐姿勢是:挺直腰背,讓胃部不受任何壓迫,脾臟正常發揮運化功能,背部督脈垂直,這樣消化系統中各部門都能運作正常,營養平均吸收,廢物及時處理,養成精壯的身體。

 

2 兩餐間隔4至6小時

兩餐間隔太長或太短都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相隔時間太長會引起高度飢餓感,除影響勞動和工作效率外,還有損胃部健康;相反,若間隔時間太短,消化器官得不到適當的休息,則會影響食慾和消化。

3 先吃喜歡的食物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桌上的菜餚,肯定有你偏愛的和不喜歡的。此時,不妨先吃自己喜愛的食物,令情緒獲得滿足。愉快的心情會讓心氣旺盛。中醫五行中火能生土,就是說脾胃得到心火充沛的能量,能發揮它的消化功能,所以愉快進餐能幫助消化吸收。

 

4 少思考,少說話

進食期間最好能盡量不要「想入非非」,少說話,更別談掃興的事。古語有云﹕「食不言,寢不語」。吃飯時說話會使咀嚼食物的次數減少、唾液分泌減少,從而影響消化功能。消化需要調動身體很多精血能量的,邊吃邊思慮會分薄了給予消化系統的精血能量,也會導致消化不良,很多難以根治的消化系統疾病往往就是由這毫不起眼的壞習慣導致。至於就餐時談論複雜或令人掃興的問題,則會影響心情。一家人聚餐是增進感情的好機會,不說話實有些不合情理,所以還是可以適當談些簡單愉快的話題。

5 早飯要吃熱食

清晨,人體內的精氣還未處於全面升發的狀態,此時如果吃冰冷的食品,會傷及消化系統的精氣,輕則脾胃慢性損害,重則即時令胃部發生痙攣。所以早餐應該吃熱食,保護胃氣。熱稀飯、熱麥片、熱豆漿,配上包子、麵包等主食都是不錯的選擇。

6 晚上忌食生冷

晚上7點過後,酉時已過,外面太陽已日落西山,人體的陽氣也準備封藏,此時若然貪涼飲冷,會阻礙腸胃消化排洩,堆積的痰濕寒氣,阻隔氣血流動,導致陽歸根,影響睡眠。

 

7 吃飯環境宜靜

由於舌為心之苗,就是說心氣好壞可反映在舌頭功能上。嘈雜的就餐環境會使人心情煩躁,就連味覺也會變得遲鈍。因此吃飯時不要選擇環境嘈雜的餐館,有輕柔音樂做背景可以讓人吃得更香更有滋味。

8 別獨自進食

單獨進餐容易產生不良情緒,而且飲食單調,易造成營養失衡。和同事、家人一起吃飯,心情舒暢,胃的精氣也相對旺盛,可使食物盡快消化和吸收。多人就餐食品種類也相應增多,有助營養平衡。

 

9 飢腸轆轆先喝粥

人在極度飢餓時食慾特別強,看到什麼都想吃。其實,此刻胃腸消化功能已經受損,如果大吃大喝,受損的脾胃功能又未能立即工作,久而久之很容易造成食積阻滯,導致脾胃慢性損傷。因此當你特別餓時,應小量進食一些半流質、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麵或米線,然後再慢慢恢復正常飲食。尤其注意,特別餓時別進食牛奶、優酪乳、芝士等,這些動物性蛋白質較難分解,可能會增加腸胃負擔,引起消化問題。

 

10 飯後切勿馬上用腦

飯後,體內的精血會集中流向消化器官,大腦相對缺血。此時用腦會引起精神緊張、疲乏、記憶力下降等問題,也可能因此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幾率。因此,一定要在飯後休息半小時以上再進入工作狀態。而飯後聽聽音樂、散散步都是不錯的選擇。

11 飯後半小時再喝茶

中國人喜歡飯後來一杯茶,藉此幫助消化油膩,亦有在茶樓邊喝茶邊吃飯的習慣。其實飯後立即飲茶,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同時,有研究報告指出,茶中的單寧酸和食物中的蛋白質混合後會產生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給脾胃增加負擔。如果等到飯後半小時再喝茶,反而能促進消化吸收,亦可起到殺菌消毒、護齒、消脂的作用。

12 飯後甜點要少吃

正餐已獲得了足夠的糖分,如果再吃甜點,尤其於進食油膩的東西後吃甜點,中醫認為過甘傷脾,人體會吸收多餘的葡萄糖、澱粉,增加脾胃的負擔。

 

13 適當咀嚼硬的食物

根據年齡不同,可適當補充一些硬的食物,如水果、甘蔗、生黃瓜等。西方一些學者經研究認為,較硬的食物要費勁去嚼,當咀嚼的次數增多或頻率加快時,大腦的血流量明顯增多,活化了大腦皮層,起到防止大腦老化和預防老年癡呆症的作用。

 

14 細嚼慢嚥

細嚼慢嚥是老生常談,原理就是有效地運用我們的口水,中醫稱口水為金津玉液,將它比作金玉般可貴,就知它的重要性,口水能幫助消化,減輕脾胃負擔,有助於預防消化系統疾病,特別是糖尿病預防。而每吃一口飯就放下筷子,集中注意力在嘴巴的咀嚼上,每一口都要細細地咀嚼30次以上,更是養生人士進食的秘訣。

 

15 少用調味品

調味料大多是化學合成的,這種似是而非的味道會讓脾胃無所適從,影響其運化之餘又影響吸收。因此,在烹製食物時不要過度使用,盡量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

 


更多相關文章:
家長篇
學童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