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壯闊的山川河流,是我們的經絡

中醫真是神奇得很,例如針灸,明明是腰痛,卻可以在遠遠的頸背上刺針、推拿一下,就有明顯的紓緩效果。當中的理論是人體有很多條經絡,有著循行的走向和規律,運行著氣血、連結著臟腑、貫通著身體內外各通道。

 

明白了嗎?説清楚了嗎?可能大家反而會覺得一説到經絡就更加神秘、更加難明了。什麼叫做運行著氣血?血管易理解,看得見甚至摸得著,但中醫卻説氣血與血管完全不是同一回事。經絡,主要由氣帶動循行,氣是一種能量,就像電流一樣,開動時流動,關上時什麼也找不著。人活著,能量運行著;人死了,解剖也找不到。

其實經和絡是有分別的。經脈是主要的大道,就像長江、黃河;絡脈是在經脈中分支出來的,就像各條小河,縱橫交錯,遍布全身,照顧流經的村莊城市。如果某個村莊出現氾濫或旱災,首要就是找出主要的相關河道,即是經脈,然後在水流較集中的滙聚地方進行疏通,這滙聚處就是穴位。所以有些病不需要吃藥,只要在適當的經絡穴位上刺針,打開通道排走過盛的氣,又或在相關通道引導氣來支援較弱的部位,便可治癒。

 

理解大自然,就明白河流水量的大小與緩急,會隨著季節與時間而變化,而我們身體的氣血河流也一樣有著春夏秋冬,必然經歷充沛與緩和,如何配合作息快慢,就是健康與否的關鍵了。

 


更多相關文章:
家長篇
學童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