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五禽戲」— 兒童身心靈的健康養分

「五禽戲」發展至現代,為配合今天的生活模式,編創出中老年和中小學的不同肢體動作習練版本,讓不同年齡、生活、身體狀况和心智需求的學習者可以各適其適,各取所需。

「校園五禽戲」是專為小學、初中和高中學童編訂的,透過這系列健身功法,小朋友可培養感知力、提高注意力、緩解學習壓力、加强情緒的穩定性和自控能力,令生活變得更有規律。

 

兒童由內到外的全方位成長

體魄:增强體質,提高免疫力

兒童在骨骼、肌肉和韌帶還在發育黄金時期,適當的鍛鍊非常重要。「五禽戲」可刺激骨骼生長,强健肌肉,加强韌帶柔韌度,同時還可提高身體反應靈敏度,減少生病。

精神:提高專注力和感知力

我們都明白小朋友處於活潑好動時期,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通過練習「五禽戲」,不單能提升專注力和自控能力,若能長期保持習練,可讓他們的感知能力、抽象思維能力和整合能力都有很好的提升。

性情:陶冶心性,穩定情緒

「五禽戲」具有一定的藝術性、觀賞性、趣味性;練習時講究靜心、沉著,在滿足小朋友對事物好奇和求知慾的同時,亦可改善他們的任性和急躁。

壓力:紓解學習壓力,激發學習興趣

現今的中小學生普遍面臨著學業上的壓力,學習「五禽戲」可讓他們在課餘時得到身心的鬆弛,同時又可培養他們虛心好學,細緻認真,有耐心、具自信、懂自律。

素質:强化文化認識,增加實踐體會

「五禽戲」是根據虎、鹿、熊、猿、鳥五種動物的神態動作,結合中醫學文化的氣血、經絡原理而編創的,所以小朋友在習練時可親身體驗中國文化精髓,對「動靜」、「剛柔」、「平衡」、「和諧」等理念得以實踐和感受。全情放鬆身體,紓解精神,讓氣血運行通暢,這絕對要從書本文字跳進實踐,才能真切體會和獲益的。

 

 


 

更多相關文章:
家長篇
學童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