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現代五禽啟示

不少現代人因為工作需要,大都面對「久坐」的困擾,每天在辦公桌前坐上8個小時甚或更久,不僅帶來了頸椎、腰椎方面的問題,其實對腸道、脾胃、血液循環與心肺功能都有不少不良影響。世界衛生組織早在2003年已經估計大約在二十年後,可能有70%疾病是由坐得太久引起。

「五禽戲」雖然編創年代久遠,但動作設計卻十分精巧,簡單易學,而且充分運動身體各個部位,肌肉和關節得以舒展,細緻如手指和腳趾都能顧及;功法同時有助於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心肌供氧量和排血力,促進各器官健康發育。

 

以猿為例,動作著重指尖與眼神,除了鍛鍊頸部、腿部、腰部外,還能紓緩眼部疲勞,保養視力,有助血液循環,放鬆大腦神經。現今職場人士長期面對電腦,雙眼負荷極重,工作壓力亦經常令神經處於繃緊狀態,看來「猿戲」確實是一道解決和平衡的良方。

以鳥為例,動作著重肢體伸展與平衡,能夠靈活四肢關節,强化心肺功能,對長期保持同一姿勢工作而又工時冗長的人來説,解決身體僵硬、氣血不暢尤其重要。肢體的舒展讓脊柱與腰部肌肉有效拉伸,對疏通經絡大有裨益,看來多點習練「鳥戲」實在百利而無一害。

 


 

更多相關文章:
家長篇
學童篇